5/5
評分人數:125 人

持分土地過戶小心有「詭」,持分土地過戶流程、準則介紹

免費送土地若是真實發生在您身上,您會覺得是賺到了?還是眉頭一皺,認為案情不單純?的確,今年年中就有類似案例,位於新北市新莊區的持分土地,有人在臉書社團po文表示願意無償轉贈給網友,果然熱烈引起網友熱烈討論。

然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不付出成本而獲得利益是不可能的,以下就來看碰上無償贈持分土地,為何要小心至上。

什麼是持分土地過戶?

持分土地過戶是指在土地共有的情況下,其中一位或多位共有人將其在該土地中的持分(即他們所擁有的土地部分的權利)轉讓給他人的法律過程。

進行持分土地過戶時,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包括:
法律程序:可能需要簽署相關的買賣契約並完成法律文件的遞交。
稅務問題:涉及到土地增值稅、契稅等稅務問題的處理。

持分土地過戶流程

1. 確定買賣雙方:賣方與買方達成買賣協議。
2. 簽訂買賣契約:雙方簽訂正式的買賣契約書。
3. 支付交易金額:買方支付土地買賣款項。
4. 辦理相關稅務:買方需支付契稅,賣方需申報並支付土地增值稅。
5. 準備過戶文件:包括買賣契約書、身份證明文件、稅費繳納證明等。
6. 前往地政事務所遞交文件:將所有必要文件遞交至地政事務所,申請土地過戶。
7. 審核過程:地政事務所審核文件,確認無誤。
8. 完成過戶:過戶完成後,買方將成為土地的新擁有者。


進持分土地過戶前,如何評估土地價值?

地段位置:交通便利性、周邊設施(如學校、醫院、商場)。
土地特性:土地的形狀、坡度、方向、大小等。
檢視土地利用規劃:包括土地的使用分區(住宅、商業、工業等)、建蔽率、容積率等。
專業估價:委託專業土地估價師或不動產仲介進行評估。他們會考慮以上所有因素,提供較為客觀的市場價值估計。
參考歷史交易價格:查看同區域、相似地段的交易價格,了解當前市場行情。

持分土地過戶後,土地增值稅如何計算?

土地增值稅是在土地所有權移轉時,根據土地漲價總數額來計算的累進稅率。稅率會隨著土地漲價的比例增加而增高​​​​。具體的稅額計算取決於漲價的總數額和適用的稅率​​。


無償大方贈持分土地引發話題
今年七月,有網友在臉書社團《Taiwan Give》貼出位於新北市新莊區總共四張土地權狀,遮掉所有權人碼,其他地號、面積等產權資訊全都公開,總共約165坪,表示持分1/16,無償轉贈給網友,只有土地,沒有建物,過戶後要繳地價稅大約六千元,完全合法,沒有債務問題,內文還提到想要的人可以來過戶,可等到都更的再來詢問。

果然這po文引起了近千名網友留言排隊,以為遇到了阿舍,自己翻身的時候到了,也有人懷疑持分太少,到時會變成廢紙。


持分土地地點不佳需再考慮
蘋果日報記者按照地號實際走訪,四塊土地分別坐落於新北市新莊區巷弄間,面積各分別為1233560.9坪,最大面積現況為巷弄,次之為大樓用地,其餘為小巷跟放置盆栽的角地,巷弄間多為老舊公寓與大樓,區域較靠近堤岸道路,並非精華市區。

新莊區房仲提醒民眾,因地主只持分1/16,而且地點不佳,難以都更,加上每年還要繳六千元的地價稅,也要繳增值稅,而容積移轉或許早就被隔壁的用掉,如果真拿到了,仍要考慮稅賦成本問題,否則都更不成,恐怕賠了夫人又折兵。

選擇長璽不動產顧問準沒錯
長璽不動產顧問經歷過金融海嘯等歷史,擁有數十年房屋土地持分買賣的經驗,為客戶創造最大利益,創造雙贏,從了解狀況、解說、送件、審查、對保,到撥款,銀行拒辦的問題在長璽不動產顧問完全不是問題,有專業團隊竭盡所能,協助土地房屋持分買賣,視您的需求為第一。

 
關鍵字文章廣告w1280(0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