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5
評分人數:111 人

持分房屋遭法拍!怎麼會這樣?

代代相傳,這房屋已經住超過60年了,有一天突然收到法院來信通知即將要法拍這棟房子!一問之下,原來持分房屋其中一位持有人有債務問題時,法院就會將其持有部分進行法拍!


要懂得使用「優先承購權」
根據《民法》規定,房屋各共有人有權自由處分自己持分的部分。但基於居住的方便性,其他共有人可以用同一價格優先承購。法院拍賣也屬於買賣之一,所以在拍賣金額確定後,會通知所有共有人,詢問有無優先承購之意願。

1.
開標現場:
可以於開標當場,直接向法院主張要行使優先承買權,以和最高價的拍定人一樣的金額買回。

2.
拍定後,15日內遞狀:
當法拍屋拍定後,書記官會發文通知所有的優先承買權人,於拍定後十五日內主張該權利。優先承買權人可在期限內,遞狀向法院聲請優先承買權,以拍定價格承買該法拍不動產。


小心!近年來投資客利用持分房屋賺錢
投資客利用低價標得持分不動產,再利用變價分割賺取差價!所以必須注意法院通知信,趕快找專人詢問或上網找資料,避免整棟房子被拍賣的悲劇發生。


什麼是變價分割?
共有物的分割,如果不能協議決定,可以訴請法院為裁判分割。裁判分割之中,所謂的「原物分配顯有困難時,得變賣共有物,以價金分配於各共有人」就是所謂的「變價分割」。


知名的案例
高雄前鎮區和義街一棟2層透天厝,屋齡47年的,在2014年間持分2分之1遭法拍,從233萬元一路流標,最後被上班族投資客徐小姐和友人合夥,各出75萬元,以150萬元標得。

這個案件不點交加上是持分,還有違建、未保存登記得處理,所以都無人投標,「入手後,經過
13個月的申請分割、變價,重新拍賣以完整建物出售,總價571萬元售出,她和友人拆分後,各自獲利130萬元,賺了一倍,報酬率相當可觀。」


怎麼保護自己的持分房屋呢?
1.留意共有人的債務狀況
2.密切關注法院通知信,不用自己參與投標,等到有人拍定後再行使優先承購權
3,不幸被外人取得持分,並訴請法院變價分割時,一定要主張自己有利的分割方法
4.有空釐清問題,歡迎找專業的長璽不動產顧問

 
關鍵字文章廣告w1280(0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