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5
評分人數:187 人

持分房地可以做買賣嗎?

就法律上而言,持分的房屋是可以買賣的。只是依據民法第819條規定:「各共有人雖得自由處分其應有部分,但對整筆共有土地物之處分、變更、及設定負擔,應得共有人全體之同意。」又依據土地法第34條之1民法給予的特別規定:「只要共有人過半數及其應有部分合計過半數之同意,即可出售共有物。如果其應有部分逾三分之二時,且可不論其同意出售之共有人、人數是否已逾半數。」


買賣持分房地時,可能遇到的問題

雖然是可以出售持分的房屋,但是這也牽涉到目前社會上的許多問題,例如:兄弟姊妹繼承房屋,其中一個人想賣掉,可是其他人卻不同意;又或者是夫妻結婚時共同購入一間房子,但後來分居、離婚了,其中一方想賣掉房子,可是對方卻不配合等等。


那該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呢?

以下有幾種方式:

1. 和其他持分人溝通:如果可以藉由協商達成房屋買賣,是最好不過的了。可以告知家人或另一半你的難處,用誠懇的態度溝通,他們或許會被說動,因而改變心意,同意持分房地的買賣。

2. 請律師協助:假如有時間與金錢,又想公正的處理持分房地的買賣,那麼這時候就只有找律師這一個管道可以嘗試了。只是如果是自己的家人,要鬧上法院也是非常尷尬的事情,所以在選擇這個管道前,必須先經過慎重的考慮。

 3. 找代書協助:如果在試過以上兩個方法後,仍然無法達成共識,這時候就建議可以找民間代書協助。代書的職責領域就是處理所有土地與不動產的大小事,對於相關的法律也很熟悉,他們肯定能在房屋持分的買賣方面幫上大忙。

 
關鍵字文章廣告w1280(04)